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徜徉文化海洋 感受中国书法—工商管理学院举行中华文化大讲堂书法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6-13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6月12日,工商管理学院邀请了新疆知名书法家王子沣老师,在新校区A栋教学楼N2201合堂开展了“徜徉文化海洋,感受中国书法”专题讲座,为师生现场传授书法知识, 1709、1551、1553、1802等8个班级学生代表共计135人参加活动。此次讲座是为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举行。

  王老师现场向同学们展示了多幅临摹的字帖和创作的书法作品,带领大家体会书法之美与书法艺术的魅力。王老师说:“书法简言之就是书写的方法,艺术的书写我们的汉字,让其产生意境,共鸣的一种美感。”他指出书法的本质在于“立象尽意”,“象者,像也。”他还以“夸、赞、欲”等字举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文字的演变历程与来历。

  活动中,王老师教授了正确的书写坐姿与握笔姿势,并介绍了由他申请了专利的“永字格”书写法。“永字格”是由“田字格、米字格、回宫格、九宫格”组合而成,汉字的笔画、部首在“永字格”里都有各自的规律。王老师将汉字划分为19种字体结构,并列举了一些典型的例子,帮助大家深入地了解不同字体结构的不同写法。他说:“常用汉字大概有3000左右,写好其中600个最常用汉字,就能让书写水平有一个极大地跃升。”

  在互动环节,学生们热情高涨,纷纷上前请教,王子沣老师不厌其烦地逐一讲解,并反复提到“字如其人”,从一个人的字迹可以准确分析出他的性格特点,练一手好字也会给别人留下特别出众的第一印象。

  在讲座中王子沣老师结合自身创立“一石书法”工作室的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王国维大师总结的人生必经的三层境界,让同学们仔细体会并为同学们寄语:“青年学生不能怕困难,也不要因迷茫而不付出努力,因为你所付出的努力终将得到回报”。

  活动结束后, 1801班张慧同学说:“老师写的‘黄河’‘舞’字等,令我特别的震撼,他独创的“永字格”书写方法可以在短时间内让我们的字变得更美观,这让我更有信心去了解书法,增加了对书法的兴趣,也希望自己以后在书法方面有更多地了解,加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1804班高玉强同学说:“听了讲座之后,我感觉受益匪浅,让我认识到练习书法不但可以让自己的字变漂亮起来,而且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今后我也要多多练习,提升我自己的书写水平。”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书法的魅力,也对书法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增加了对书法艺术的兴趣,提高了学习书法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闲暇时间,要多学习书法,努力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