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时政要闻】庆祝自治区成立65周年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05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庆祝自治区成立65周年座谈会召开

陈全国出席并讲话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应邀出席 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 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李鹏新出席

10月3日,自治区在新疆人民会堂召开座谈会热烈庆祝自治区成立65周年。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65年栉风沐雨,新时代阔步前行。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之际,10月3日上午,自治区在新疆人民会堂召开座谈会,热烈庆祝自治区成立65周年。

  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应邀出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肖开提·依明、努尔兰·阿不都满金、王君正、李鹏新、李伟、徐海荣、艾尔肯·吐尼亚孜、田文、张春林、王明山等出席。

  新疆人民会堂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国徽悬挂正中,十面红旗分列两侧。

  11时,座谈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解放军老军人、三区革命代表人物亲属、新疆和平解放代表人物亲属、优秀基层党组织代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爱国宗教人士等8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结合亲身经历,深情回顾自治区成立65年来的不平凡历程,真诚抒发对党的感恩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充分表达对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信心决心。

  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向全区各族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各界人士,向驻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兵团广大干部职工,向中央驻疆单位干部职工和全体援疆干部,表示亲切问候;向各个历史时期为新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军人、老战士、老同志和英雄模范,致以崇高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新疆发展进步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陈全国说,自治区成立6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开辟了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的伟大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自治区成立6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取得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归功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运筹帷幄、关心关怀,归功于全国各族人民、对口援疆省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和中央驻疆单位无私支援、倾情援助,归功于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团结奋斗。事实充分证明,党的民族政策无比正确,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无比优越,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行,就能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推动新疆实现长治久安,书写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崭新篇章。

  陈全国说,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做好新疆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始终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必须始终不渝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必须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兵团维稳戍边的特殊作用,必须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

  陈全国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召开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谋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中的新疆工作,标志着新时代新疆工作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奋勇前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不懈推动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努力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不懈奋斗。

  应邀出席座谈会的还有:解放军老军人代表,兵团老战士代表,老同志亲属代表,自治区、新疆军区、兵团省军级离退休老同志代表。

  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新疆军区、兵团领导班子成员;武警新疆总队、空军乌鲁木齐基地有关负责同志,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自治区政协常委;区(中)直单位和兵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和先进模范、先进集体代表,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自治区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爱国宗教人士代表,公安干警代表,青少年学生代表,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代表等出席会议。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