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时政要闻】乌鲁木齐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04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发扬务实作风  强化责任担当

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11月3日收听收看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乌鲁木齐迅速召开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落实11月2日自治区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徐海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徐海荣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讲话,就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守住今冬明春防控的关键时期,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提出具体要求。自治区11月2日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科学统筹推进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一要严防思想松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把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在坚定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成果基础上,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二要加强疫情防控。把严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人、物同防,严格落实远端防控措施,守好铁路、公路、民航等进乌通道,加强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坚决防止疫情输入。严格执行医学观察规范标准,做好医院观察人员服务管理。严格落实八大常态化防控预警机制,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有效实现快速识别、快速预警、快速处置。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强化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防控。加强应对处置能力建设和培训演练,提升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的组织管理水平和协调应对能力。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践行戴口罩、一米线、分餐制等文明行为。加强社会面防控巡查,及时制止不戴口罩、不测体温、扎堆聚集等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行为。

  三要推动经济建设。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首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突出抓好投资,充分利用当前良好气候条件,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科学组织冬季施工,尽快形成更多的投资量、工作量、实物量。挖掘消费潜力,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刺激新兴消费,培育线上消费。扩大进出口,积极融入国家开放大局,充分发挥国际陆港区作用,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全面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好贷款融资、产品销售、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困难,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环境。坚持创新驱动,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全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四要抓好问题整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紧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自治区党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等,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细化工作措施,持续抓好整改,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同时以整改为契机,着力补齐短板,建立健全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措施,形成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五要确保社会稳定。时刻绷紧稳定这根弦,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常态化落实“打防管控建”措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弘扬法治精神,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常态化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当地,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要坚持科学统筹。善于用“十个手指弹钢琴”,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落实好一套班子抓疫情防控、一套班子抓稳定、一套班子抓经济建设机制,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强化责任担当,发扬务实作风,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线,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