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看职大】校园里吹起节俭风

发布日期:2020-11-05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校园里吹起节俭风

      乌鲁木齐晚报讯(全媒体记者刘薇)“饭碗空了,剩饭剩菜少了。”自9月以来,首府校园开展“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主题活动,在校园吹起节俭风。

   11月3日,在乌市第三幼儿园大班教室里,孩子们正在进行“蔬菜成长记”的展示活动,小朋友们每人手捧一个小花盆,有的已经长出了小幼苗。

   原来一周前老师让每个孩子认领一个花盆,埋下蔬菜种子。“我种的是小白菜,撒下种子后,我每天一到幼儿园,就给它浇水、晒太阳,过了3天,就长出了小嫩芽。”大班学生刘芮可和小朋友们分享她的种菜日记。

  “这次的种菜经历,孩子有了很大变化。”刘芮可的妈妈李亚玲告诉记者,种植过程中孩子知道了粮食、蔬菜种植不易的道理后,不挑食了,还经常提醒家长要节约粮食。

   为培养学生文明就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各学校通过主题班会、演讲征文等多种形式教育学生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乌市第41小学五年级(1)班的胡歆迪是班级的“午餐班长”,每天中午打饭时,她会提示同学们“吃多少,打多少,不够再添饭”。

   胡歆迪说,回到家里,她也是“光盘监督员”,提醒爸爸妈妈吃多少,做多少,不浪费。

   最近,乌鲁木齐职业大学的食堂也有了很大变化。走进食堂,墙壁、餐桌上都贴着“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提示语,就餐时也有“义务监督员”对文明就餐、避免剩餐进行引导监督,发现学生盘内食物剩余较多时,及时进行提醒。

   此外,乌鲁木齐职业大学食堂还对食谱进行了调整,推出了“小份菜”,抓饭、馒头、花卷都有了“S”和“M”码。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后勤资产管理处处长朱继军介绍,食堂定期做问卷调查,根据学生的口味偏好调整食谱,新增了炒米粉、麻辣香锅等。   

  “原本口感较硬的西蓝花根茎切成薄片,放在香锅里一起炒,成了畅销菜。”朱继军说,从每日餐厨垃圾量也能看出,随着“小份菜”、创新菜的陆续推出,剩菜剩饭越来越少了,“光盘行动”成效已见。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