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教育部专家来校解读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4-29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4月28日上午,我校在新校区举行学习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专题讲座。学校特邀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成员、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评估中心副主任周凤华作专题报告。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赵黎,自治区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处副处长阿不来提·托合提出席,自治区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职教园区成员单位、乌鲁木齐职教集团成员单位共304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李长江主持。

  会上,赵黎副市长指出,党中央、国务院近期相继出台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发展的突出位置,为职业教育顶层设计、系统发展、全面布局指明了方向。她对全市职业院校提出了要求,一是全市各级各类职业院校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工作的战略定位、战略判断、战略部署上来;二是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新时代我市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三是要坚持改革创新,统筹发展,激发职业院校的办学活力;四是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紧贴社会和市场;五是要坚持德技共修,工学结合,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六是要创新职业教育管理,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提高职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高素质技能技术型人才。

  周凤华副主任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背景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要求与实现路径”为题,分别从政策要求、实现路径和思考建议三个方面系统讲述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意义、方法和重要性。一是对国家职业教育关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背景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归纳分析,列举了典型的案例,逐步推进、深入浅出;二是关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时间路径实践,从宏观管理体制、行业指导和参与、产教对话、集团化办学为平台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分析;三是指出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践中的认识误区和体制机制缺失,从基本理念、体制机制、行业能力建设、优惠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应对之策。

  此次报告会是我校学习贯彻《国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学校自治区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职教园区理事长单位和乌鲁木齐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作用、组织园区和集团单位进行一次国家职业教育政策的集体学习,有利于全市职业院校更加全面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丰富内涵,结合自身实际落细落实方案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更好地服务首府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