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区培计划(2022)”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举行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23-02-15 来源: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2月13日上午,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承办的“区培计划(2022)”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举行开班仪式。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李亮,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润芝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勒泰地区的80名培训学员,以及培训专家、管理团队的老师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学校教师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荣炳新主持。

  李润芝代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就办好本次培训班,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要求参训学员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增进民族间、地区间交往交流,促进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的必要条件,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和前提。学员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创新方法,不断提高学习的实效性。

  学员代表沙米丁·斯马胡力表示,要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认真钻研、勤学苦练,力争在短暂又充实的培训中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并将其应用到具体教育教学工作中。

  培训专家团队代表、项目首席专家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教师培训学院教授胡艳明在发言中表示,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从参训学员的实际需求出发,聚焦问题解决,灵活授课,丰富课程内容,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授课教师与参训学员交流相结合,使参训学员们学有所依、学有所用,切实提高参训学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授课能力。

  李亮作了讲话,他指出,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既是宪法法律赋予的责任,也是每个公民增强国家意识、热爱祖国的具体体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能够更好地实现服务社会的价值。他要求学员要坚持不懈、积极进取,在今后的工作中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学习者”转变为“推广者”,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培训,学校严格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和自治区国培项目执行办的要求,精心组织培训专家团队,通过训前测试了解参训学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有针对性地设计不同层次的培训课程,通过集中授课、个别辅导、实践练习、定期检测等形式,切实让所有参训学员全面提升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