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媒体看职大】 市委“红山之声”宣讲团走进高校说宪法

发布日期:2018-11-20 作者:乌鲁木齐晚报   阅览次数: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刘薇实习生马燕陈艳梅)11月15日,市委“红山之声”宣讲团成员走进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宣讲宪法。来自不同行业的5名宣讲员,从多个角度阐释了宪法的地位以及此次宪法修正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生活中宪法离我们很近。”宣讲员田小菲说,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不断发展,宪法也是与时俱进的。譬如本次修宪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这就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之中,融入生活之中的表现,通过法律与道德的共同作用,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该校传媒学院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1803班的吾尔肯·阿拉布斯白一边听宣讲一边做笔记。他说,“生活中处处有宪法,邻里间和睦相处,尊老爱幼,见义勇为,信守承诺既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维护宪法尊严、与法同行的表现。”

  宣讲员们用鲜活的实例讲解宪法修正的主要内容,语言生动有趣。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仍拉着宣讲员们追问、讨论。

  “宪法与生活息息相关,大家来说说,宪法赋予了你哪些权利与义务?”田小菲发问后,同学们纷纷抢答。

  “受教育是权利也是义务。”该校师范学院学前教育专业1705班的学生迪娜?木拉提说,宪法中提出,国家发展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提高全国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国家举办各种学校,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发展中等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并发展学前教育。作为一名师范专业的学生,她十分欣喜。今天她通过教育成才,明天她将走上三尺讲台育人,这都受益于健全法治的保障。

  乌鲁木齐职业大学传媒学院社会系教师善托娅说,当代大学生要树立坚定信念、远大理想,认真学好国家的根本大法。今后各专业教师都将实现宪法内容贯穿教学,与课本结合,在课堂中普法宣法,培养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