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我校师范学院开展推广普通话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06 作者:乌鲁木齐职业大学   阅览次数:

  近日,我校师范学院开展推广普通话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广泛开展专题研学、创设氛围、经典诵读、书写讲解、支教辐射等文化实践活动,促进各族青年学生养成“说好普通话,写好中国字”的习惯,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学院以主题党日、主题团日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引导各族师生深化对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意识。“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我切实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所肩负的推广国家语言文字的的重任,也认识到了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对学生的言传身教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我将努力更加深入地学习和研究,履行好教书育人光荣使命。”师范学院小学语文教育专业教师哈力米热说。

  

  创设良好的推普氛围,在教室张贴“推广普通话 共筑中国梦”“请讲普通话 请写规范字”等宣传标语,并以“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共塑校园文明形象”“同音同语讲好普通话 同心同德共建校园文化”等主题制作宣传版面,图文并茂地介绍师范学院书法沙龙、犀牛剧社、私享家·悦读沙龙、石榴花开支教团、鹿鸣诗社等社团历年来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方面的精彩片段,切实让推普宣传在校园里看得见、感受得到。

  

  学院通过严格的面试筛选,招募了10名普通话志愿者小讲师,开设普通话小课堂,提升普通话水平较弱的学生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能力。师范学院小学教育综合理科专业2203班学生艾比拜·许克说:“普通话小课堂非常实用,志愿者们从发音难点、日常口语交际等方面出发,及时纠正我的错误发音,指导我正确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会坚持参加普通话小课堂,努力提升普通话水平”。

  

  以系列主题比赛为契机,围绕“笔尖传情·墨香盈校”、“共享春天·书画颂春”等系列主题开展硬笔字、书法等八项比赛,倡导同学们写规范字,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非常开心在书法沙龙硬笔字书写比赛中荣获了二等奖,通过书法领略到了汉字之美,感悟了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师范学院学前教育教育专业2211班马圆圆说。

  发挥学院辐射作用,组建的“石榴花开”支教团队,将支教与中华优秀文化相融合,研发了“石榴花开——童语同音诵经典,携手并进筑未来”公益项目,并梳理了小学语文教材中的经典诵读篇目,根据幼儿年龄特征和语言发展规律创作了30首儿歌,由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录制音频作品,建成8个栏目的音频资源库。该团队通过线下+线上的模式,营造研习中华优秀文化的浓厚校园氛围,在喀什地区伽师县全县推广实施。